發展歷史

壁球,在澳門已非一種新鮮的室內活動,從傳來澳門至今大約有三十年光景。八十年代初,第一個壁球室在新口岸愉快廊開設,當時的壁球室是由鐵皮屋所搭建成的簡陋球場,當其時壁球運動只熱鬧過一段短時間,隨著愉快廊的清拆又再沉寂,直至八三年左右,『澳門壁球會』、『澳門聯合壁球會』、『澳門城市壁球會』及『澳門青年壁球會』 分別先後成立,並由當時之澳門體育程總署協助於1987年7月20日成立『澳門壁球總會』,祈能更有效及有組織地爭取更多資源發展澳門的壁球運動。

本會於 1987年加入『亞洲壁球協會』,1989年開始澳門已開始派運動員往外地參加一些地區性及國際性賽事。壁球總會及屬會每年都舉辦一些不同類型的本地賽事,例如『全澳壁球錦標賽』、『壁球讓分賽』、『全澳壁球隊際聯賽』等。

在2000年正式加入世界壁球協會。壁球總會由1997年開始舉辦『澳門壁球公開賽』,邀請世界好手在澳門作賽,於2000年的一屆賽事更在議事亭前地搭建玻璃膜場進行室外比賽.這不緊能向本澳市民推擴壁球運動作出重大影響,亦能對外推擴本澳的旅遊及國際形象產生積極作用,在2001年舉辦的『澳門壁球公開賽』,更增設女子賽事,並繼續在室外於大三巴搭建玻璃膜場進行比賽.而去年更在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成功舉辦08公開賽,成為本澳國際壁球賽事的一大特色。

1995年澳門首個由政府興建的公眾壁球場 『得勝體育中心』落成啟用,內附兩個壁球室,壁球總會在得到當局的協助及支持下更積極推擴壁球運動,每年舉辦各類型訓練班,特別在青少年培訓方面更不遺餘力。接觸壁球運動的市民逐漸增多,自特區政府成立後更大力發展體育事業,為配合各大型賽事,大量場地建成,從近年幾年情況來看,壁球已開始普及,在成績及運動員表現出現較突破之成績及較傑出之運動員,水平亦有所提升,其中在2006年在全國體育大會取得2兩金一銅及體育風尚大獎。

在學校推廣方面,由體育發展局的支助下建造了兩個流動式小型壁球場,成功在本地10間中、小學校完成『小型壁球』計劃,舉辦小型壁球繽紛嘉年華,以小型壁球比賽、遊戲攤位、講座及展覽的形式向大眾市民介紹和示範,吸引更多青少年人參與和普及化,發掘人材進行培訓,而現今本會共有七個屬會,亦布有多個屬會在成立及申請加入本會,期望壁球運動在澳門有更好的前景。